close

來日本打工度假轉眼間已經過了四個月(發抖)

只能說時間真的過得非常快,但總算生活也算安定下來,剛好身邊也很多朋友正在準備打工度假的申請,在此分享一下當初申請時是如何生出我的理由書、計畫書的。

 

其實我並沒有做很多準備,總之就是將交流協會的規定仔細閱讀過(以黑筆或電腦列印後親筆簽名等等事項),並且注意打工度假的真正目的『體驗異國文化』。

 

簡單的說,交流協會希望申請者是去體驗日本文化,所以你必須是個喜歡日本文化的人(想必大家都是:) )所以盡量在撰寫時不要提到跟太多打工、賺錢相關的字眼。當然我個人認為其實打工也是一個很能體驗當地文化的活動之一,但就是要注意你的目的並不是賺錢,打工只是你的次要目的罷了。不過說真的去日本打工也很難存很多錢回來所以(ry

 

先以我個人為例,我在台灣時是就讀平面設計與媒體相關的科系,沒有住過日本的經驗,但還蠻常去日本旅行,因為喜愛動漫與日本音樂自學日文並取得N1檢定。我當初寫的時候就是提及我非常喜歡日本文化才會自學日文,大學畢業後也進入日商工作。常去旅行,但我認為旅行能體驗到的終究僅有當地最淺層的文化,只能走馬看花,無法真正融入。再加上旅行也有一定的時間限制,也因此讓我有了想去打工度假的念頭。

 

若是一個腦兒的只寫了要去哪些地方玩,要去哪觀光,我認為並不是那麼妥當(但這一切都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這樣你去旅行就好了,不一定要在那裏生活。總之請以體驗文化為主題再配合個人經歷做發揮大概是最好的選擇。

 

中文或日文,聽說是沒甚麼影響。當初我是以日文撰寫的,但能清楚表達文意是最重要的,因此對於日文並不那麼有自信的話,可以選擇以中文撰寫,或是日文寫完後給日文好的人看過會比較保險。日文沒有問題的話,看起來也比較不讓人擔心,覺得你在那生活也不會有甚麼問題。但我身邊也有聽說有人連五十音都不太會,就拿到簽證的(財力雄厚?XD

 

身邊還有許多人在申請時也有問過我的意見,大概我是唬爛大師(?)所以很多人來向我求助,在此分享其他身分經驗的撰寫要點。

 

案例1: 日文系交換學生在日一年

A女孩就讀日文系,有在日本交換留學一年的經驗,因此擔心是否會因為她已經待過日本,較難取得簽證。這種類型的人,當時因為是學生的關係,需要配合學校的課程,無法有太多自己的時間去從事其他活動或旅遊,就算是學校連假,也可能是國定假日到處人擠人,可以針對這些去說服交流協會,想要看更多日本的面貌!還有其時交換學生時,有些課程都是國際相關的課,可能很多外國人,聽說住宿時也可能較容易是安排留學生們住一起,也就比較少有完全跟日本人相處的時間。而打工度假就沒有這樣的區隔,不論是旅遊或生活、工作方面都是跟日本人一樣的條件,日文可能也會有更大的進步!

 

案例2: 自費留學多年(語言學校、專門學校、大學)者

這樣的類型可能比較難取得。B女孩就是在日本讀完語言學校又考專門學校,後來回台灣從是跟專門所學相關,也用得到日文的工作。之所以會想申請打工簽證,是想要去打工轉換心情順便在日本就職活動看看能否找到正職工作。當初給她的建議是,學生時代應付課業之餘,還要打工賺取生活費,其實生活非常辛苦,並無太多時間享受生活與體驗文化。現在在台灣就業一段時間,算是生活穩定也有積蓄,希望能夠回去好好看看日本這個國家,也邊進修,欲在回台時能夠有更好的條件去挑選工作。

 

畢竟每個人的理由跟經歷都不大相同,也沒有標準答案,把想要去日本的心意、以及對日本的熱情寫出來,一定可以打動評審的心的!還有就是一些小細節,字體要整齊、文章要流暢等等囉!

 

祝福想要來日本的各位都能順利拿到簽證: ))

arrow
arrow

    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