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利來到日本後,第一件要完成的事就是到區役所登記住址以及加入健保囉!

 

我當初來時先住了東京品川區,現在搬家來杉並區。總之先上網查你所在的區之區役所的位置(我以前一直以為每一個車站都有,後來才知道原來區役所根本遠得要死)。

 

品川區的區役所在大井,下車後還要走個十分鐘左右。帶好護照、在機場拿到的在留卡、自家地址,為了保險起見我去辦手續都會攜帶印章,雖然不一定用的到XD

 

去到區役所後大廳都會有指南,也會有服務人員,若不知道位置可以詢問。之後去到對的樓層,會有遷入地址要登記的紙可以填。但不知為何品川區的區役所,我拿了桌上的填之後,到櫃台他就叫我要填外國人專用的,可是在桌上一堆表單都沒有擺外國人專用的,害我白寫。之後就是問你一些問題,然後就會把在留卡拿去,在後面填上你的住址,再給你單子請你去辦健保。之後辦完健保他會寄繳費單到你家,繳費單會有好幾個月的,就依照上面的期限拿繳費單去便利商店繳就可了。還有可以拿區役所給的手冊,上面會有些醫院等等的資訊,以及每個地方倒垃圾的日期與解說(垃圾分類超麻煩)。

 

關於健保費,我住品川區時是大約每個月1150左右,我姐是公費留學生住在一起,也沒收入,卻收到健保繳款單要4000多,當他知道我的紙要1千多後便打去區役所,講了之後才發現其實也只要繳一千多(真的很扯),所以如果覺得健保費金額太貴,真的不要怕,要打電話去商量詢問,才不會白花錢阿~

 

順帶提到搬家的手續,要先去本來的區役所轉出並退掉健保後,再拿著他給的單子去新的住所的區役所,於14天之內辦轉入。品川區役所很舊櫃檯很少等超久,沒想到杉並區的區役所又新又大超多服務人員,屁股都還沒坐熱就好了:P

arrow
arrow

    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