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看到很多人詢問『我日文四級,去日本能找到打工嗎?』之類的問題。我認為每個人的條件不同,就算同樣都是二級,可能有人口語能力很好、有人單字量很多、有人文法架構強等等,所以檢定可以當作參考,但誰也說不準。就像同樣都是同個大學同個科系畢業,面試同一家公司,有人錄取也有人不採用一樣。

 

以目前周遭的情況來說,大概分為以下:

N4.N5-日文知道簡單詞彙,不太能運用正確文法。

工作機會:工作時不用到日文的勞動性工作,如農場、滑雪場、整理客房的清潔人員、工廠等。時薪依各地行情但普遍偏低,約日幣750850

 

N3-日文有一定基礎,文法結構有概念。

工作機會:工作時需要聽的懂日本人的指令並能夠及時反應應對。如餐廳廚房人員、輕工作類型(如宅配分貨、工廠出貨)、中國料理店員、超市結帳人員等。時薪依各地行情但正常,約日幣850950

 

N2-日文中上級,一般生活沒特別障礙。

工作機會:工作時能跟日本人對談,除了基本敬語之外也能臨時用敬語應對。如飲食店店員、免稅店店員、中文客服、日商的中文業務相關助手等(通常辦公室的話至少要有N2)

時薪依各地行情但正常~偏高,約日幣9001100

 

N1-日文上級者,可以流暢使用日文。

工作機會:跟一般日本人差不多條件又有中文或英文優勢,打工不會太難找(若不太挑、人有禮貌外表乾淨、可正常溝通)。可從事店員、案內人員、翻譯、辦公室派遣、客服等等。時薪依各地行情但正常~偏高,約日幣1000~大手公司工作1800都有。

 

 

大概是這樣的感覺,不過也有些N1但只是會讀書卻很不會講,會雖然沒檢定但口說很強的人。其實一般日本人對於檢定根本沒概念,也不在意,所以主要是你要看的懂、能溝通。但也不要因為這樣就想說反正他們不在意,我常被誇獎我很行之類的而自滿,通常日本人因為語言能力不強,對於會說第二國語言他們都覺得很厲害,而且日本人也很愛稱讚別人XD

 

我覺得有個方法其實很簡單的可以測試你是否有能力勝任你想做的工作,你只要在台灣去你想做的行業的店,假如說去麥當勞。從點餐開始,你跟店員的對話,以及煩人客人有可能講到的一些話(薯條不加鹽、番茄醬要兩包、不要洋蔥、要塑膠袋、零錢都要十塊等),試想這些對話(而且還要是敬語),你能不能馬上翻成日文講出呢?若是可以,那你完全有能力。若是你需要想一下,但是你是會的,可能你面試進入後,在指導之下就能進入狀況。若你就是不知道要怎麼講,可能這份工作對你來說就會有些吃力。像是販賣服飾或電器等等的,還需要給客人搭配或是講解機能,除了工作手冊裡所教的之外,又還要面對客人的詢問隨時解答,就會是比較上級的挑戰了。

 

但我覺得就算面試不成功也不需要氣餒,每次面試都可好好檢討自己的優缺點並改進,只要你是正確有禮貌、積極的態度,整齊有精神的打扮的話,因為語言能力不錄用的話就不要因此不愉快。我們是外國人,日文講的比日本人差很正常。以一個老闆的立場,若是沒機會使用中英文,他就沒有一定要用外國人的必要。就算是你在台灣,你也很少看到外國人在便利商店打工一樣,因為他們用本國人就好了。所以除了發揮自我語言長才之外,就是要用態度去打動、說服別人採用囉!

 

 

 

下次有空再寫我自己的面試經驗談:)

目前兩份工作都是高薪工作(但都買一堆宅宅商品而窮困)

arrow
arrow

    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