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閱讀這篇前可先參考我之前寫的 日文能力與打工機會文章

以下分享一些個人找工作與面試的經驗感想。

 

首先先談談面試時的基本,

‧附大頭照的履歷書

手寫的話不可以用立可白,寫錯就要重寫一張

然後最好不要用擦擦筆,之前有聽過用擦擦筆被發現而被退的案例。

日本人的大頭照都蠻正式的,最好用穿西裝或襯衫拍的大頭照。

 

‧回信或回電話時的禮儀

可以google一下 "面接 メール" 或  "面接 電話"

把可能用到的話都記下來,講敬語才會留下好印象

 

‧面試服裝

正社員、派遣基本上就是西裝沒錯,若是服飾或美容業可能請你穿便服

不確定的話問一下比較保險。

打工的話大部分都穿便服,但也不要太過怪異的

 

而日本工作通常分為打工、派遣、契約社員、正社員

打工、派遣是時薪制,

派遣跟契約社員的差別在於,

派遣是公司委託派遣公司找人,合約是跟派遣公司簽,薪水也是派遣公司給。

契約社員則是直接與公司簽約,時薪月薪由公司規定這樣。

 

難易度就是正社員>契約>派遣>打工這樣的感覺。

話說現在日本景氣真的不太好,雖然說找工作除了履歷外也是看點運氣,

身邊有些認識的大學生已經大四了還是沒取得內定

(日本從大三就開始找,通常在大四前就決定好工作)

所以大家若面試不順利真的不要氣餒!

 

常見的面試流程大概就是

自我介紹→詢問履歷上寫的工作內容→詢問個人其他專長能力→臨時激問→最後請你提問

大部分都會請你提問,最好去前就想好要問甚麼。

臨時激問的話,多半是看你臨時反應跟處理問題的能力,

緊張的人可以去買那種面試書籍,裡面有很多範例。

然後正社員的話面試時間會比較長,

有的甚至會很多人面試個一小時~兩小時都有可能。

 

以下開始詳談派遣公司登錄與其他面試經驗

 

【派遣公司登錄】

日文程度有一定水準的人可考慮從事派遣工作

我來日後的一個月,在家悠閒看卡通之餘也去了三家派遣公司登錄。

就是填寫資料跟想找的工作性質、內容這樣。

 

基本上派遣公司都大同小異(在台灣時我去了天X、莎XX)

在網路上看到工作覺得不賴,去登錄後他們就會告訴你那些工作已經找到人了。

為了讓自己公司看起來工作很多,很多早就決定的工作也不會撤下來,會一直貼著。

再不然就是你明明是個工程師想要找技術性的工作,他們卻會丟一堆事務工作給你。

你沒興趣待遇好不好家離得遠不遠甚麼的他們根本也不在乎,反正你去上班他們就有錢可以抽。

(抱歉我對派遣公司真的沒甚麼好印象)

還有遇過都回說有興趣請對方介紹後,都沒有下文也不回信之類的到底想逼死誰。

或是能力要求要會網頁設計、程式設計、平面設計還要會中英文結果時薪才1000日幣

(接到電話時想說這到底是想欺負外國人到甚麼地步)

但也沒辦法,有些工作就是只能透過派遣公司找。

 

 

另外,有時同一家公司會找很多不同的派遣公司幫忙找人

每家派遣給的薪水也不一樣(抽多抽少之別)

可以多上網查,多比較,在簽約時也比較好談待遇。

 

 

【面試①-美容業日中翻譯與設計助理,打工】 ×不採用

這間公司在台灣也有事業展開,需要會中文的人

應徵內容也有希望會用photoshop illustrator

剛好我是設計相關學系畢業的,寄了履歷後很快請我去面試

 

公司在很像民宅的大樓裡,辦公室超小堆滿雜物我其實有點嚇到w

裡面都是男員工,面試時就直接拿了個椅子,旁邊的員工都在工作

就這樣幫我面試XDD(沒有會議室之類的地方可去)

 

老闆之前住台北還離我家很近,一直稱讚我日文好

再加上我又會做設計,總之感覺不錯。後來問我希望何時開始上班

我說馬上,他卻很直接說因為他們下個月要搬家,也沒在急著找人

可能不會那麼快請我上班可以嗎?

我是說沒關係下個月也行,後來他說那在發mail請我寄一些作品給他們看。

然後,就這樣也沒發mail給我了wwww想寄作品也不知道寄去哪w

不知道是我自己感覺良好會錯意,其實對方根本不想用我

還是他們太兩光忘記了www總之就這樣不了了之

 

【面試②-精品服飾公司內部生產管理,正社員】 ×不採用

來沒幾周就去面試,是間服飾公司在徵會中文的生產管理、企劃。

網站上寫說只要是對服飾有興趣有熱情者,經驗不拘。

我雖在台灣從事跟服飾相關的工作三年,但內容跟生產沒關係。

基於本身興趣的關係,還是很想從事跟服飾相關的行業,就投了履歷。

 

在面試時,似乎他們也沒先看過我寄去的履歷書,

當下才看,問了些之前工作的內容等等。

對方看了一下,突然驚訝的說:「ㄜ,你剛來日本喔?」

我說對,來不到一個月。

他就說,那應該你也不了解日本市場跟一些流程甚麼的吧。

 

我當下就知道我不會上了,後來聽對方的說明,

根本就是要找熟悉生產能馬上上手且熟悉日本大陸市場的人。

有種為何要找我來浪費時間還浪費交通費的感覺w可以稍微看個履歷再約人嗎。。。

其實這天我蠻沮喪的,覺得自己就不會上白跑一趟,一方面感受到對方的態度就是

「你這日文也沒多好又沒經驗的外國人還想來做這工作?」  的感覺

 

唉但就當是個經驗

 

【面試③-打工店員】 ○採用

在家閒了一個月派遣公司都沒介紹像樣工作來,

一直燒錢很可怕決定還事先找個打工再慢慢尋找正職。

畢竟雖然有N1檢定跟日商工作經驗,可是不是日文系出身也沒住過日本,

要直接找正職也是有點難度。

 

這份打工礙於工作規定無法公開講明,

很多同事都是模特兒或dancer、從事藝能活動的人

剛好在台灣做過一些展場工作的關係,這份打工屬於類似性質

幫我面試的人感覺是個非常精明的女性,

問題都蠻直接乾脆的,也沒有叫我自我介紹。

 

主要就是瞭解了我現在的情況,跟以前的經驗,

還有工作要用到英文,也問了英文能力。

之後說明了工作的內容與辛苦之處,問我覺得可不可以接受。

然後問了我覺得自己的優點跟缺點,以及要如何彌補缺點。

最後,叫我表現自己,說服她採用我。

 

其實我當下很緊張也不知道要說甚麼,

我就說『我是個工作狂,很喜歡做事。』

 

她就用我了XDDDDD

當天就立馬排班

是份相當高薪的工作,一天五小時,一周四天的話一個月都可賺個15萬左右

但日文不好的話可能沒辦法勝任,前輩在教我的過程其實都蠻快的,

進去過個三天以後就全部都要自己來了,也要接預約電話等等(每次接都超緊張唉)

工作要用到英文的關係,很多同事都是混血兒或留過學住過國外的,

所以有時候我日文表達得不好或是有困難大家也都蠻能諒解的。

 

我覺得有跟外國人相處過的日本人,跟沒有的真的差很多。

沒有跟外人共事的日本人,有些都思想蠻封閉的。

像以前在台灣日商公司的社長,因為台灣是第一個海外分公司,

社長可能也沒甚麼跟外國人共事的經驗,有很多文化或是語言溝通上,

就會覺得日本人那套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在想法或是語言上溝通起來可能會比較吃力。

 

聽說這個公司以前也有發工作簽證給外國人

但我自己覺得工作性質無法長久做,想要比較穩定的辦公室工作,

所以就邊打工便繼續找可以拿工作簽的工作

 

 

【面試④-出版社 打工可轉正職】 ×不採用

本身是傳播設計出身,以前學生時代也在出版社實習過,

畢業時有考慮要走出版,但我的理想是時尚雜誌&可以用日文

工作也就侷限到那幾家出版社,而當時又沒有用新人的職缺,

後來就去日商服飾公司上班了。

 

應徵內容是熱愛出版,對電子書有概念,會中英文佳。

面試是集體面試,同個時段約了三人,

但有一個人沒來,剩我跟一個大學生(大四還沒找到工作的w)

面試官先介紹了公司,公司以前還一度經營不善,

後來靠電子書籍出版大賺,現在也是以電子書為主。

 

接下來就不外乎自我介紹然後問問以前的經歷,

最後請我們提問,另一個女生是問了一些出版業界發展的問題。

(其實我覺得好像並不那麼妥當,畢竟這個你可以事先上網查)

我是問了實際上會接觸到的工作內容跟中英文會運用在哪些工作上。

他回答得還蠻攏統的,總之就是公司未來想在大陸發展這樣。

面試完沒甚麼特別的感覺,後來也沒連絡。

 

去這家面試是八月底左右的事吧,

很巧的最近我朋友剛來日本打工,那天也看到一樣的工作跟我討論,

我就說這家我去面試過耶,沒上。

朋友說他查了一下公司評價發現評價超差,

有離職員工評價直接寫『社長不正常給bonus然後卻在六本木酒店花天酒地』wwwwww

我看了一下還有寫說社長對女員工出手等等

好險...沒上OTL

但也告訴我們面試前可以先GOOGLE一下公司經營狀況會比較好。

 

【面試⑤-服飾公司 業務助理 正社員】×不採用

這間是私服面試,面試排得蠻滿的,我前面跟後面都有人接著面試

面試官也是個感覺精明的女性,

自我介紹後問了以前服飾的經驗跟工作內容,

然後也是解釋了這份工作要做甚麼,主要就是輔助業務,

但忙碌時會加班且不會有加班費,可以接受嗎?

很多事都要同時進行,覺得自己可以勝任嗎?

 

面試感覺不差,但也沒有個覺得會上的感覺。

結果是不採用QQ是否跟服飾真的沒緣唉

 

 

 

 

【面試⑥-大手公司 中日翻譯 派遣】○採用

透過派遣公司介紹的,去派遣登錄時一切就相當順利

對方覺得我有經驗,日文好,應該會上,

後來居然隔天就約了去大手公司面試(不過也是很缺人的關係)

總之就是大手公司,像在日劇裡看到很大棟那種XD

面試有三個面試官,還有派遣公司陪同來的人。

大概面試了一個多小時....真的很久。大概能問的都問完了吧

大學所學、打工經驗、工作經驗、興趣、動機、住哪裡家人在幹嘛有的沒的。

最後錄取!

 

所以目前就是這個派遣工作跟面試三的打工,這兩份工作!

雖然有點辛苦但就是個能過得蠻開心的薪水w

也還是有時間玩(派遣可以排時間請假)每個月都還是有機會出個遠門這樣!

 

整體下來的結論面試的重點就是,

★事前準備

★態度、誠意、自信

★語言能力

 

這樣吧!!

 

再次鼓勵各位,如果你已經做好準備,態度也沒有問題,

沒有錄取真的不要太在意,我們是外國人,日文講得比日本人不好很正常。

記取經驗,努力學習就好!

 

 

 

 

----------------------------------------------------------------------------------

 

最後的題外話,我在台灣日商面試正職時,也是面試了兩個小時,

真的是爸爸媽媽姐姐都要問一輪像個身家調查還是選媳婦一樣。

而且有些上司就是喜歡在面試時故意刁難人,日本台灣都一樣

(台灣企業我是沒遇過,但有聽同學說)

問你會甚麼,有甚麼能力後,再把你的能力評的一文不值。

我被刁難的:

『日文一級?喔應該也還好吧而且你也沒住過日本。』

 

『多益X分,喔但多益都是選擇題測不出實力』

 

『電腦強不強?會不會EXCEL?』 『會,我電腦壞掉有時候是自己拆開修的,設計軟體也會用』

『哇修電腦...(但馬上收回驚訝)但應該...也不難吧就是把電腦螺絲轉開用一用嘛』

 

『畢業製作作品......但這就是找廠商合作嘛,而且我們要的設計只是簡單的修圖排版』

(馬的還嫌你會太多咧)

 

『你說你很喜歡這份工作,那我錄取你給你月薪一萬五可以嗎?你不是很喜歡嗎應該願意吧』

(不要懷疑這是日本上櫃公司社長說的話)

 

還有被問了爸爸姐姐在幹嘛後(姐姐日本讀大學院,但是考交協去的,這我沒特別說)

結果,面試官A(小聲):へーお金持ちなんだ。お嬢様ですね。(哇有錢人家大小姐耶)

我聽到時在太生氣因為家裡實在稱不上甚麼富裕,學費也是就學貸款,

而且我家有錢我還他媽的在這被你羞辱嗎何不躺在家

我就說我姐姐是國費生我大學是貸款讀的我們家並不有錢,他才尷尬轉移話題。

 

這兩小時中還有很多很多,我那天結束其實心情真的很差,

被嫌的跟個廢物草莓一樣,後來錄取了,果然開的薪水也不好。(跟一般日商比)

畢竟工作內容是要會日文,還要會設計跟網站經營管理還要幫忙出貨幹嘛的很多雜事。

而且我進去後,他們就省了一筆請外包設計的費用,其實等於我一人兼了兩職,但薪水卻比一般人還低。

我也沒領到一毛年終獎金。

 

很多人批評台灣年輕人草莓、不耐操、逃去國外

(撇開真的媽寶的任性小孩不談)

可是回頭比較一下五六年級生的年代大學畢業起薪與物價

真的就知道年輕一輩現在真的過得很辛苦阿

自己住的話,22k付個房租加生活費就要沒了

就算說有努力充實自己的人,起薪3萬好了,

扣掉房租生活費一個月可以存一萬塊,

薪水升的也不快,要結婚生孩子的話還是難,更不用提買房

 

企業這樣壓榨,真的是去國外種田採果還洗碗都能過比較好的生活

真的會想要去國外增廣見聞、增強語言能力與存錢

雖然要創業的話又是一條苦路

 

 

唉總之大家加油!

希望這篇可以給想在日本工作的人當作參考。

 

以下是目前經營的粉絲團,

寫一些動漫、音樂、旅遊、美食等等日本情報,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D

 

宅女・神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